Sunday, September 30, 2007

唇亡齿寒

东协9国外长在美国纽约联合国举行非正式会议后,对缅甸发表措词强烈声明,明显已突破“不干预成员国内政”的政策,这是形势比人强的最佳写照。

缅甸军人政府这次对示威群众和僧侣采取武力镇压,已引起世界各国关注,东协这次发表声明,已加强了缅甸政权正面对的国际压力。

东协这项史无前例的的声明,要求缅甸政府释放所有政治囚犯,包括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枝;也要缅甸政府立刻停止武力镇压示威者的行动。

缅甸在60年代一度被视为东南亚经济之虎,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包括矿物、宝石、木材和白米;但是,军人政府执政以来,该国已沦为东南亚穷国。这项例子将成为许多专制政权的极佳反面教材。

此后,任何漠视民主,对百姓采取蛮横压制手法的政权,都必须准备面对许多人民逃至其他国家,包括周边国家寻求庇护的后果。

如今,周边东协成员国已需要负担缅甸军人政府的包袱,对周边国家而言,这无疑是极不公平的一项负担。

关心人权的西方国家及组织,曾多次吁请东协对缅甸施加压力。然而,东协一直以不干预成员国内政为由,仅对缅甸军人政府施加“优雅压力”,成效不大。

东协周四展示的强硬立场,是前所未见的,相信或许与美国国务卿赖斯在此之前的会面有关连,也是无法再忍受缅面军权政府执政手法所形成的后遗症。

东协的“不于预内政”主张已为成员国带来不少苦头,目前已是认真检讨和厘清政策范围的时候。包括在怎样的情形下属於“干预内政”、甚么情况需要以东协大家庭的机制来处理,特别是涉及人权和生命的局势等等。

本区域人民教育水平逐渐提升,人们对文明的诉求及意愿也已较前有别,东协作为东南亚区域堡垒,不应该再专注于经贸往来,反之,应扩大行事范围,形成一个具真正实力的区域团体。

针对这次缅甸的局势,东协应该以区域团体的姿态,主动要求中国和印度介入向缅甸军人政府施压,而不是等待地球另一边的国家作出主动。

东协国家应该牢记“唇亡齿寒”这句成语的意义,缅甸这个近邻一旦发生事情,首先受波及和影响的,不是远在西方的国家,而是与它为邻的国家,相信这也是东协成员国所不欲见到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