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1, 2007

审计报告有没有作用?

每年财政部长在国会提呈次年度财政预算案,都会引起民间对未来的憧憬,深信预算案可以为国家、社会及普罗大众带来“明天会更好”的希望。

首相周五在国会提呈明年度财政预算案,虽然预算案没有为大部分打工一族带来甚么惊喜,但是也没有增加人民的负担,堪称为无痛若预算案。

老百姓除了关注预算案会否影响本身之外,也留意政府在发展的拨款,希望能够剌激地方上的经济活动和增建设施。经常开销拨款令到政府整个行政的交递系统能够顺畅执行。

预算案之后的国家经济报告,总审计司发表稽查报告,老百姓顿时有如一大盆冷水由头淋到脚的感觉,因为感觉上去年在聆听财长提呈预算案时,大家欢天喜地一番,过了1 至2 年之后,才有白高兴一场的感觉。

这次的审计报告却令老百姓看得目瞪口呆,原来政府机构购买物品需要付比市面上更高昂的价钱,部门秘书长签署超越本身范围金额的采购合约,2 万多名高教基金贷款受惠人公民地位不详,钱未用完却申请额外拨款,13部门违令超额开销等等(篇幅有限,无法尽录)。

副首相纳吉作出回应,下令各部门和单位必须作出解释。但是,审计报告并非是首次公布,几乎每年都有同样问题。

一些政府部门在作出解释时,还理直气壮,一些部门即作大打官腔,发表一些不会包庇任何偏差官员,会采取行动对付滥权官员等等;最后却不了了之,鲜少听到某官员因此丢官和惹上官司;希望由现在开始,涉及舞弊及滥权官员真真正正的受到应有的惩罚。

老百姓最大也最简单的愿望是,类似偏差弊端不要再出现,不要把老百姓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随随便便的浪费掉;因为省下来的钱,可以建设更多医院、房屋和道路,让更多人受惠;但愿,明年度的审计报告不会再为人民浇冷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