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5, 2007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还记得自己仅是数岁大的时候,生病发高烧,父母亲几个晚上没有好好的睡觉,数小时就摸我额头,要确定我的体温没有突然上升,虽然事隔30多年,但是仍然感受到父母亲当时对我的关爱。

父母亲为了家庭温饱,为了孩子的教育,在外工作赚钱养家,这份恩情是永远无法回报。

现在角色变换,自己已为人父,小孩生病时,当天晚上的睡眠绝对是欠佳,每隔数小时,就会触摸孩子的额头,或是拿着体温测量器,以确定他的体温没有突然上升,然后是每数小时都起身喂孩子吃药,这些举止都是希望他能够尽快好起来。

与数名初为人父或母的朋友谈天,话题总是离不开孩子,大家都感叹自从有孩子之后,家庭经济顿时吃紧,在买东西给自己时会再三考虑,但是买东西予孩子,往往不假思索,做出任何决定都是以孩子为优先考虑;虽然如此,大家甘之如饴。

大家对孩子的期望是,但愿他能够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的成长,受到足够教育,将来能够养活自己,不要作奸犯科,做个正直人家;至于将来是否有能力供养父母,已是次要。

但是,最近发生的8 岁女童奴琳惨遭性虐待及杀害案件,令诸多为人子女及为人父母者不得不深思,不得不反省,甚至感同身受。

我不知道这案件的加害人,到底是否已为人父或人母?如有,万一自己孩子也受到同样伤害,自己的感受如何?如没有,试想像自己受到同样伤害,父母的感受如何?

唯一值得安慰,社会还是有很多人关心,但愿有一天能够达到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理想社会。

但愿我国社会和全民能够完全贯彻“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在抚养教育自己的小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的精神,也希望这一天尽快到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