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07

9.16在沙巴悄悄过去了

刚刚渡过一个平静的9 月16日,在44年前的这天马来西亚诞生,获得联合国及世界各国的承认。

今年的9 月16日恰好落在星期日,但却是比过去平静,人民几乎视它为其中一个周日,但是对孩子及打工一族较特别是周一属于补假,大家可以休息多一天。

沙巴及砂拉越皆把9 月16日定为公共假期,庆祝州元首官方华诞,同时也纪念与马来亚及新加坡共组马来西亚。

回顾44年前,马来西亚的成立并不顺利,面对最大的邻国印尼的反对,引起马印冲突。

其中一个例子是于1963年12月29日晚上9 时左右,负责驻守沙巴,斗湖的卡拉巴干的第三马来兵团驻扎营突然遭到印尼攻击,枪战一直维持到晚上11时。这场冲突导致我方的1 名军官和8 名士兵战亡,18人受伤,营地得以保全,敌方面对惨重死伤。

这事件正展示大马的组成并非是一帆风顺,而是经过许许多多先贤前辈的努力和牺生,是一个纪念的日子,全民应予关心。

但是今年沙巴州政府突然以9 月16日恰好落在回教徒斋戒日,决定把州元首华诞挪后至10月27日才庆祝。州政府发表挪后庆祝州元首华诞的文告,只集中在州勋衔和宴会,而当天也没有什么节目或仪式,有淡化马来西亚成立之嫌。

联邦政府冷淡对待9 月16日是不争的事实,几乎没有只言片语提及它。不论是联邦政府或是州政府在处理8 月31日国庆日与大马成立日有强烈对比。

政府不断强调全民团结与东西马人民统合等,或许是时候由联邦政府扮演领头角色,重新检讨大马成立日,以大马成立的精神作为制定国家政策的出发点。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平静的九月十六日」,恰恰反映了「一切以西馬人為中心」的心態與事實;似乎全國人民都得慶祝「大馬獨立五十週年」,那管你一直記取「大馬成立四十四週年」。

國慶如此,其他方面亦是如此,心態都是一樣。例子比比皆是。

但是,也有一些「西馬人」是明事理的,至少當你指出此事時,平時也跟著說「大馬獨立五十年」的他會承認:「是的,是四十四年。」

所以,沙巴及砂拉越的兄弟姊妹們,讓我們吃飽一點,當有人說「大馬獨立五十年」時,我們要有耐心作出反應。

可悲的是,也有沙巴人跟著說「大馬獨立五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