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1, 2007

抬高供应政府物价有理!

万能国土(Boleh Land)的审计司(Auditor General)的年度审计报告(Auditor General Report)揭露,原来供应物品予政府部门机构,是可以标高价钱,高出市价数倍。

现在万能国土的子民和在野政党都把矛头指向政府和供应商。政府方面有当官者为其辩护,我没权、没地位,也没有能力为两张口的人辩护。但是,我想供应商最是可怜,无人其辩护,最后肯定成为代罪羔羊。

其实我们必须要同情供应商,远的不说,大家都知道,政府都不是以现金购买物品,它也不像商界那样,遵守怎么30天期或60天期,有时候3个月到6个月领不到钱都是很自然。这种情况下,供应商又不是富可敌国,怎么可以不提高物价?钱放银行都要利息啦!

还有,大家都知道,供应商很多时候货出了,钱又还没有收到,因此需要官员帮忙,把自己的claim由下面抽到最上面处理,所以会动用到一些应酬费,请吃吃饭,喝喝茶,过年做节互相拜访以增进感情。(注:我不是指责他们贪污,我是强调大家搞好关系,闭门一家亲)所以提高物价是有必要的啦。

供应商由厂商方面取货,可获约1至2个月账期,大部份都还欠银行一些债务或透支,这些钱都要还,所以需要提高一些物价还抵消这方面开支。

我怀疑总审计司是读死书和死读书的人,上述这些伎俩 肯定是他以前念书时候没有学到,以前有一套电视节目,述说商场的一些技巧,正确名称我忘记了,好像是《What they don't teach you in Harvard》。

大家都知道美国哈佛大学是世界排名数一数二,它的商业行政硕士(MBA)不单只备受承认,而且很吃香,很多学生还没毕业,就有大企业排队等着聘请他们,不像万能国土的MBA,唉...离题了。

一些商业伎俩就连哈佛大学这么鼎鼎有名都没有教,肯定总审计司不会和没有想到,所以不要怪他。

上述只是简单的陈述,如果还不足以说服,可问问那些承包政府工程或供应物品予政府的承包商和供应商,他们肯定会比我更清楚。

所以我说:“抬高供应政府物价有理!”不信,时间可以证明,最后大家都相安无事,部长还会理直气壮的解释,然后两张口保护两张口,来个天下太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