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5, 2007

马来西亚角度

8 月31日国庆日,而今年是摆脱英殖民政府统治的50周年纪念,因此上周五的庆典更具意义。

今年的国庆庆典,不管是政府还是民间,都对50这个数字情有独钟,因为50年前,在不流血的情况之下由英国人手中取得独立。

对于东马居民而言,今年的国庆不是50周年庆典,而是44周年纪念。这是因为马来亚是在1957年8 月31日获得独立;但是沙巴和砂拉越却是在1963年9 月16日与马来亚共组“马来西亚”,因此马来西亚的成立实际上仅有44年。

针对到底大马独立多少年的课题,在沙巴引起争议,大马人权委员会副主席丹斯里西门西豹就曾公开声明,大马的实际国龄是44岁,不是50岁。当然州内反对党也乘机利用这个课题进行渲染一番。

州政府及执政党领袖,包括州首长及巫统领袖在内都不愿意触及这个课题,以避免冒犯西马巫统同志。他们避重就轻,避开历史的事实,以“大家应该注意国庆日的意义”回应。

在大部份沙巴居民的心理,国庆是普天欢庆的日子,全州上下与居住在西马半岛及砂拉越居民一样,欢天喜地的庆祝,以纪念先贤前辈当初的理念和牺牲。

然而政府在欢庆国庆日时,是否有考虑到马来西亚成立的真正历史和经过?沙巴及砂拉越领袖当初不顾印尼反对,毅然与马来亚共组马来西亚,一度与印尼开战;这些领袖的高瞻远瞩在国家史上是否也应该享有一定的地位和认同?

马来西亚成立了这么多年,联邦政府应该以“马来西亚”整体正视整个国家,不该再以“马来亚的角度”看待和处理整个国家,这样才不会使到当初成立马来西亚的另外两个伙伴心理感到不被重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