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2007

鸟尽弓藏

鸟尽弓藏:故名思义就是飞鸟没有了,弓箭即可收起来;它实际上还有下一句,野兔被猎光了,捉兔子的猎狗没有用处了,就被条了煮来吃。

这句成语的出处是源自《史记,越王勾践世家》,那是在春秋末期,越王勾钱卧薪尝胆,任用大夫文种和范蠡整顿国家,击败吴国,洗雪国耻。

吴王夫差7次向越国求和,文种和范蠡都不肯吃碗面反碗底,最后夫差无奈,把一封信系在箭上射入范蠡营中,信上大意是这么写:“兔子捉光了,捉兔的猎狗没有用处了,就被杀了煮肉吃;敌国灭掉了,为战胜敌人人出谋献计的谋臣没有用处了,就被势弃或铲除....”。

胜战后,范蠡深知越王是只肯共患难,不可共富贵的不懂感恩的小人,因此故意把外衣留在湖边,自行隐居,令人以为他已自尽。

不久之后,另一名功臣文种接到一封信,上面写着:“飞鸟打尽了,弹弓就被收藏起来;野兔捉光了,猎狗就被杀了煮来吃.....”。他最后结果当然是被自杀。

这种类似过桥抽板的行为在现代比比皆是,其中一个最新例子就是曾充当猎狗的洪松坚,不过洪先生也应该满足啦,自己无甚料,但是薪水高高,不管怎样都风流了这么多年,看开点啦,享享清福吧。

还是刘柄耀醒水,早几年就退休,现在好像是跑到澳洲享清福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