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1, 2007

大马宇航路还很遥远


1969720日,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郎和奥尔德林乘“阿波罗11号”火箭登上月球,实现人类数千年来的梦想。美国宇航员的状举,让世人了解到上太空不是梦想,而是一个可以达致的理想。

38年后的20071010日是大马建国数十年来,首名宇航员诞生的日子,赛慕斯达法医生乘联盟号升空,获得举国上下关注。

我国政府是利用向俄罗斯购买18架苏恺战斗机的配套,作为运送我国首名宇航员上太空。政府在遴选适当人选时,也通过一连串宣传,包括让人民报名参与,顿时掀起一股太空热潮。

经过2年的淘汰和遴选,赛莫斯达法医生和法益卡立医生脱颖而出,成为第一阶梯及第二阶梯宇航员;在最近1个月,他们2人的相片几乎天天见报,风头一时无两。

但是在上周,美国太空署网站把赛慕斯达法医生列为“航空参与者”而不是“宇航员”,刹那间引起人民的关注,引起各界对我国首名宇航员究竟是真的宇航员或是“购票搭车”的乘客?

科学及革新部长拿督嘉玛鲁丁批评美国这么做是不愿意我国成为其竞争对手。部长的这种“自大自满”的言论对国家上下都无益和无建设性。

执世界宇航科技牛耳的美国太空署把大马首名宇航员列为“航空参与者”,必有它的原因,如果说它这么做是担心我国成为它的竞争对手,为免是自我脸上贴金,这是我国应该正视和接受的事实,不应该一味否定。

虽然前苏联(俄罗斯)比美国更早把人类送上太空,但是,经过38年,至今全世界只有3个国家有能力研发火箭把人类送上太空。最后加入把人类送上太空的行列是中国。

美国和俄罗斯一直协助其他国家,让他们的国民都能够升空,这些国家包括英国、法国、日本、巴西等,相信接下来还有更多国家会加入这个行列。

这次大马公民能够升空,是借重于俄罗斯的科技,不管是宇航员的训练、火箭和推动器及发射基地等等,都是在俄罗斯进行;包括我国发射的人造卫星也需要借重其他国家的科技,因此,大马不应该过於自满,也不需要在意部长的谈话,以为我们的科技可与世界超级强国比较或令美国担忧,那仅会令我们固步自封,无法突破。

至於赛慕斯达法医生究竟是“航空参与者”或是“宇航员”,已是不言而谕,大家不应该再对这个名词争论,应该视为这是一种激励,重要的是赛慕斯达法医生上太空,已燃起我国人民对太空的求知、信心和热枕的雄心,也让大家了解到上太空不再是梦想,而是理想。

我国的太空宇航科技仍然远远落后是不容否认的事实,要以自己的能力运送人类上太空,还有一段很遥远的路要走。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大马人民永远落人之后,相反,赛慕斯达法医生成为首名上太空的大马人,可激励更多国民投入太空宇航研究这个行列,促进国家宇航技术的成长和进步,也希望政府能够籍着这次的太空热潮,进一步发展国家太空宇航技术,吸引更多人材,产生真真正正的宇航员。

套用世界首名踏上月球的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郎的说法:“我的一小步,是人类的一大步”,赛慕斯达法医生上太空的一小步,是大马宇航科技跃进的一大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