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9, 2007

应乘机整顿司法界

前任副首相安华依布拉欣两周前公布一套资深律师涉嫌安排法官升职短片,顿时震惊整个司法界。

作为司法一分子的律师公会,提议政府设立皇家调查委员会,以整顿我国司法体系,促使司法独立。该公会除了提出这项要求之外,亦成功号召逾2 千律师及公众人士支持参与游行,更属难能可贵。

在律师公会举行游行的两天前,政府宣布成立一个没有实权的三人独立调查委员会,以查证安华公布司法黑幕短片的真伪。

民间对于成立委员会的反应不佳,委员会成员本身即承认,他们没有传召证人的权力,也没有免责权等。形同无牙老虎的委员会,只能够要求知情者本着良心自动前来提供资料。

政府成立一个没有实权的委员会,令人有浪费人力资源的感觉,查证影片真伪的工作可交予警察或反贪污局负责,并不需要特别成立一个委员会来重叠调查工作。

反贪污局着手调查这宗案件时,却一直急着找寻“吹哨者”身份,给人没有认真看待整个课题的感觉。至目前为止,整个课题给人感觉是异常热闹,却“华而不实”。

自从1988年发生的司法危机之后,我国司法的独立性一直成为课题;除此之外,委任法官及法官升级问题也是民众所关注的课题,因为我国没有一套完善和透明化机制处理这些事宜。

大马虽然奉行三权分立制度,理论上立法、司法及行政应该互不干涉,互相制衡,但是大法官人选却由首相向最高元首推荐,难免令人怀疑司法的独立性。

民间高声呼吁请政府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包括执政国阵成员党之一民政党代主席许子根也开腔,建议政府考虑设立皇家调查委员会。

皇家调查委员会是由国家最高元首任命,委员会如同法庭,拥有传召证人的权力、免责权等,调查报告是交予最高元首。

由阿都拉领导的政府应该乘这个时机,向最高元首建议设立皇家调查委员会,整顿我国司法界,以增强人民对司法的信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