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07

请查清楚,不要误导读者


抱歉,我以下所写可能会开罪很多人,我对我令你感到不快而抱歉,但我不对我所写的致歉。

今早看了《华侨日报》、《亚洲时报》(其他报章迟点才阅),关於古达捕获罕见大鲨鱼(见图)一文,令我不禁妈妈声不绝。

一眼看去,就知道这头鲨是“鲸鲨”,(英文:whale shark)它的性格温和、行动缓慢,吃浮游生物、完全与报章上所描绘的相反。至今只有人类攻击它,它从不攻击人类。

它主要散布地区是热带及亚热带海域,不是所谓的咸淡相混合海水?如果是咸淡相混合海水,即是说河口一带,人类看到它的机率即高,怎么会是罕见?

鲸鲨数量不少,几年前还游到亚庇对开的加雅岛附近,潜水员还可以和它近距离接触。

撰稿者给我的感觉是他根本对鲨毫无知识,把人们对鲨鱼的普遍误解写在文中,进一步误导读者。根据他的导,他有访问古达渔业官陈德和,难道他不能够问后者关於这只所谓的“罕见大鱼”的一些知识吗?

至於作为最后把关者的编辑,同样需要负起责任。鲸鲨的背部班点就是它最重要的特征。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