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2, 2009

做贼喊贼

在电影很常看到这个片段,神偷出手,偷窃了珍贵珠宝,遭人发现,众人冲出来捉贼时,神偷面不改色的大喊:“捉贼,贼往那边跑了”,众人误以为他是正义的一方,不假思索的朝他手指的方向追上去,当然,神偷就乘乱朝反方向逃逸。

以上片段就是“做贼喊贼”,意谓着贼人喊捉贼,淆乱民众视线,然后乘乱逃脱。

在现代社会,做贼喊贼的现象层出不穷,甚至层次提升至不再局限在贼的一方。举个例子,一个单位的下属,做错了事,单位的大老大发雷霆,摆出一幅正义凛然的模样直呼:“破坏吾单位声誉,必须查明。”

其实问题就发生在该单位里,身为老大监管不力,出了乱子,就瞪大眼,吹着胡子直呼要找出害群之马;本身即洗脱“监管不力”的罪名。这就是现代版的"做贼喊贼"的例子。  

再举一个最近发的奖学金例子,做为政府一份子的继中、台之后的全世界最大党,每年的指定动作就是协助在政府主办和承认考试中考得优异成绩,但却被种种令人喷饭的理由被拒奖学金的好学生向当局提出上诉。

奖学金原本就是给予那些一心向学,又有能力读书的学生,可以在无后顾之虑,前往深造。但是,每年这些优质学生就受到亏待。

最大党也是政府之一,这么多年仍然还无法纠正问题,每年都做同样的动作,每年都高喊要纠正,每年都鸟官员,但是同样问题都出现。最大党监管不力,不就是做贼喊贼吗?

3 comments: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做贼喊贼" had made people sick & tired, that's why March 8, 2008 was the day of punishment and pay-up time.
The government must rid this type of practice now (Performance Now?) from the government services; otherwise,BN will not be so lucky the next time.

黄绍华 said...

各位博客朋友,请响应在部落格点上蜡烛,但愿烛光会驱逐黑暗,以迎向更美好和健全的民主,好让我们日后有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