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08

行的正,坐的正,那怕新式媒体

今早阅读了全能国土的副首相纳吉表明政府对指责不再沉默一文,当场令笑到喷面包(早餐我不习惯吃饭)。

我现在才知道,原来政府和政客过去是慈悲,可惜人民不知道,所以才会让反对党有机可乘。

原来政府一直容忍部落格发表荒唐和毫无根据的指责,我对政府的误会太深了;因为我对政府的了解是,如果这班豺狼有证据、有机会,他们不即刻展开行动,不提控你,不起诉你,那才怪。

据我所知,政府是奈这班部落格不何,担心下手的话,可能还有更难听的话爆出来,所以强忍。不信,问问身旁的政客,他们视形象如性命,一旦有少许诽谤,这班豺狼会容忍和放过你,那老虎也改吃素了。

政府不是没有行动,但是4楼那班王八却太天真,整天只会打电话予主流媒体,指示这不准登,那不准登,不回应网络的言论,结果令到民众只好相信网络。

举个经典例子,就是睡觉首相啰,夫人逝世半年后,就有部落格发表说他会续弦,未来夫人的姓名和背景等;但是,他就一再否认,结果报导正确,令全马人民视为世纪大谎言被揭穿,成为国际笑话。

类似这样的例子,你怎么可以叫民众不相信网络文章?

如今政府才口口声声说,大选失利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忽略新式媒体,但是据我所知,巫统不是有一班网络突击队吗?他们不是忽略新式媒体,只是太多太多错脚,难以掩饰。

举劝政府行的正,坐的正,那怕半夜敲门声。

Monday, May 26, 2008

拉沙里爱沙巴?

有意于今年杪巫统党选中问鼎党主席职位的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有意寻找沙巴州巫统领袖,成为他竞选党主席的伙伴,共同竞选党最高的2个职位。

他已相中2名具有国会议员身份的沙巴州巫统区部主席为其潜在竞选伙伴,万一成事,该伙伴将与他并肩挑战党主席及署理主席职。

来自州巫统消息指出,2名分别位於州东海岸和西海岸的区部主席都没有完全答应也没有全面拒绝。

曾担任财政部长的东姑拉沙里是于周五傍晚,由香港抵达沙巴州首府,准备出席周六晚的一名友人的婚礼。

拉沙里在沙巴期间也向州巫统示好,包括昨晚参加婚礼之后,会见州巫统的一些支部领袖。他也乘机评估本身竞选党主席职位的机会。

他在受询时不排除选择沙巴领袖为伙伴竞选党高职如署理主席或副主席职位。

他认为,沙巴领袖在党内担任高职,可以有效把沙巴面对的问题带到高层。

他相信,已更换4个州政府的沙巴人会勇敢的站出来与他并肩作战,挑战党主席职。

昨晚大约整300人出席与东姑拉沙里的集会,但是却没有看到州巫统区部主席或是资深领袖出席。

拉沙里说:“区部领袖通常都很忙,无暇见我。”但是,他认为,改变必须由基层和支部开始。

他希望看到如60年代和70年代那样,基层才是力量的来源。“那时候巫统领袖尊重和听取基层党员的声音,但是现在却是领袖告诉基层如何做,最终只会毁坏党。”

东姑拉沙里强调,一旦他当选,他准备检讨沙巴对调高石油税的要求及让州巫统有更大的政治自治权。

他说,他会容许州级巫统党员自行决定谁是州领袖,不像现在,州领袖是由吉隆坡领袖钦点。

拉沙里感到遗憾,国油在沙巴岸外汲取的石油直接通过油管输往砂拉越的民都鲁令沙巴人民无法从中受惠。

“我认为沙巴人民应该抗议这项行动。”他说,国油也应该考虑如何令沙巴人民受惠。

拉沙里指出,沙巴蕴藏大量石油,具有成为每日可生产100万桶石油的大油田潜质。他说,他对於国油至今都没有作出这项宣布感到费解。

拉沙里已离开沙巴前往新加坡。

Friday, May 23, 2008

BN解决非法移民问题=母猪爬树

自70年代困扰沙巴的非法移民问题何时能解决?答案是遥遙无期。

正如大家所预料,林吉样准备在国会呈动议设皇家委员会查沙巴非法移民课题,要过议长关卡都成问题,更别说会到议员投票支持环结。

果然动议就遭副议长罗南建迪拒绝。

虽然政客曾说过不需要皇委会,因为政府已有各机构和法律,但是我不禁要问,这些机构存在多年,甚至是还没有 有非法移民问题产生之前,它们只存在了,但是它们又做出甚么东西出来?

睡觉首相指示内政部长赛哈密把解决沙巴非法移民课题摆在首位,此君上任到今天,都还没来沙巴了解实况。寄望这些人,不如寄望母猪爬树还好。

Saturday, May 17, 2008

不学无术

很久没有说成語故事,今天就说:不学无术。

话说,在全能国土,有一名新贵,虽然美其名浸过名学府的洋水回来,其实内里是草包一名,因为攀上睡觉首相,成为乘龙快婿。

由於此君,不学无术,意思是说,没有学问和才干,借着岳父的名字招摇,而本身也是脑生草的岳父认为外国月亮特别圆,完全唯他是从。

这名睡觉首相过于信赖这名不学无术,外强中干的所谓知识分子,结果在大选时,就被反对党击得焦头烂额;然而他却没自我检讨,把矛头指向前老大,硬指是前老大破坏造成。

乘龙快婿自从搭上岳父的船后,可说是比平步青云更快,就是坐直升机那种,由失业汉搖身一变,成为了人民代议士。

由於他过去招摇过市和嚣张,因此在议会殿堂内也不好过,常常被反对党冷讽热嘲。

他最近想出一条好桥,与部长串通好,计划在口头问答环结时提出附加问题,在问题中抨击反对党,然后再策划由部长事先拟好答案,再次反击反对党。他这种一石二鸟做法真高明,如果奏效,除了显出他的问题有见地,部长也有水准。

殊不知道,这原本天机无缝的策划,却败在部长当天戴错眼镜,看不清楚答案,被逼把答案纸拿高点,就这样把西洋镜揭穿,当场贻笑大方。

乘龙快婿这种不学无术,只想一步登天,換来自讨没趣。这种作弊行为,可怜的国阵还要与他为伍,唉。

Wednesday, May 14, 2008

司法里程碑

亚庇地方法庭周三作出一项里程碑(Land Mark)栽决,容许辩方律师约谈及录取控方证人的口供。这项决定将改变未来法庭研审案件的面貌,令控方在提证上面对更大挑战。

我国过去一直都是以影响证人为由,拒绝辩方与控方证人接触,这往往令到许多辩护律师在上庭为当事人辩护,如摸着石头过河,掌握的资讯有限。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庭的角色是找出事情的真相,因此,展示事实真相不应该是由控方龚断,事实上,身为司法一员的辩护律师的角色同样是协助法庭找出事实的真相。

世界上多个国家已容许辩方律师过目控方证人给了警方或执法机构的口供,但是,我国、新加坡和汶莱却不容许。

许多律师承认,一个案件在开审之前,他们本身是先输了一半,因为根据过去惯例,控方会以担心证人被影响(tampering),拒绝辩方接触证人;这令他们在案件开审之前的准备工作不足,上庭时仍然如摸黑上路慢慢摸索。

法庭今日的判决却提升控辩双方的公平机会,让辩方在控方证人同意之下约谈,而整个约谈是在一名中立律师的见证之下进行,因此大大降低影响证人的可能性。

这项决定也提高法庭寻找出事实真相的效率。



Tuesday, May 13, 2008

联邦政府=美国政府?

数天前4名来自沙巴州国阵国会议员在国会里表达对国阵中央政府不满,当中有人甚至扬言不排除加入民联的可能性。

其中尤以沙巴州首席部长慕沙阿曼的胞弟阿尼法的言论更是语惊四座,以豪宅比谕为国阵,再以豪宅的厕所比谕为沙巴。

如果说沙巴国会议员待价而沽,不如说是积怨太深更接近实情。

沙巴在过去一直受到忽略,困扰最少30年的非法移民课题,谈了最少10年物价远比西马半岛昂贵,发展拨款不足,州产石油但仍然收回30年前的旧税,70%国家食油补贴是由沙巴人肩负等;这些课题提了又提,但是依然没有改进。

很多人的置疑,生活必须品的食油,为何要沙巴补贴全国70%,同样道理为何不叫吉打州稻农补贴国家白米?

最近国能持有80%股权的沙巴电力公司也揭露,原来州电流生产和电流需求已不成比例,许多老旧发电机已不再可靠。

国能是于1998年接过沙巴电力公司,然而经过10年,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之下,无法替换大部份的老旧不可靠发电机,无疑令沙巴人听了叹三声。

相信还有许多国阵中央领袖不明白到底沙巴为何有这么多怨言;就像美国那样不明白为何世界有这么多国家对它不满。

Monday, May 12, 2008

反贪污局─只懂找小鱼干

我从来没有对反贪污局有这么强烈的挫折感,但是,我不得不力指它只懂得对付小市民,如你和我那样。至於对付贪官污吏,它如不谈也罢。

在最近1个月,反贪污局特別是沙巴,往往就是雷声大雨声小。只不过是捉到小鱼,就唯恐天下不知该局在做工。

事先透露,逮捕州教育局高官,妈的,结果只不过是一个县的教育官,换言之,就像九品芝蔴官前面的衙差。

例如今天一名妇女被控行贿贸消部官员,她只不过是做小生意普通人,在全马各商场随时都可以找到数打像她那样的人。但是反贪污局却好像很了不起的事先透露,知名女商人。

知名个屁,或许她在贸消部有点知堂,因为有人受过她的好处。

放眼看去,我们有这么多所谓的领袖,钱财与收入完全不相称;才踏入社会几年,已是上市公司老板,更令人气愤如今他已是最富有的失业人士。

更可怕这名富有失业人士的小小私人助理,坐拥豪宅和数架名贵跑车。

真奇怪,到底反贪污局和内陆税收局是否盲的!

Thursday, May 08, 2008

5月─热闹非凡

预料这个5月,全国政坛会出现剧变。至於怎样发生,由何发生,从那发生,还在查访中。

相信我,好戏要上演了。

Tuesday, May 06, 2008

Raja Petra



我不得不佩服Raja Petra,这名皇族子弟今天面对煽动控状,虽然获得5千令吉保释,以他的身家5千令吉有甚么问题,但是这名不按牌理出牌的异议份子,竟然说没钱保释,要去监狱候审,当场把控方及公众吓了一大跳。

他的朋友在下午发动1人 1令吉运动,以筹足5千令吉保释他,结果在下午5时30分,短短数小时,他老兄获得的款项远远超过5千令吉,筹款活动宣布停止。

这个情况反映出,同情他及支持他者众,对当权者不是一个好现象...

大 马政府的未雨绸缪

我的国家真可“可爱”,政府办事效率一流,未雨绸缪的功夫一流。妈的,讲到我就tulan。

在大选之前,选委会大声说要用不褪色墨水,以便反对党没有借口再说,幽灵选民出现。岂知,大选前夕,突然改变注意,大选不用不褪色墨水。

还记得选委会的借口是说,有人从泰国运入大批不褪色墨水,意图骗选民(国阵支持者)先沾墨水才能去投票,这样就可令国阵选民不能投票。

这番借口令我差点晕倒,选委会真的太看轻选民,以为大家都是筡蛋,没有知识,会轻易上当。

选举后,就说本届大选是最干洁和公平,所以反对党轻易夺得5个州政权,稍微有点常识者问道:“如果采用不褪色墨水呢?大选成绩会是如何?”

隔了将近2个月,内政部长突然说,没有证据显示有人由外国运入不褪色墨水

如果没有,为何大选时,说得似模似样,好像有个大阴谋在进行,妈的,事过境迁,却说没有这么一回事。

这种反覆无常的说词,如何叫老百姓对这个政府有信心呢?叫我去外国怎么自我介绍说我是马来西亚人?这真的很丟脸的嘛。妖!

斩脚趾避沙虫

我国的一些高官有一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习惯,特别是一些事故发生,一旦媒体询问时,这个习惯就发作,来个“斩脚趾避沙虫”。

最近一周,就有2个例子:

1.新闻部长拿督阿末沙比里针对国会下议院首天开会的后座议员和反对党议员通过直播的互相谩骂,向媒体发言,考虑停止直播。随后,内阁议决继续直播。

事隔2天,部长在都门为继续自播自圆其说,他相信如果全程直播国会下议院开会情况,将可以消除人们一直误以为反对党议员很厉害的错觉。

新闻部长对直播的态度180度转变,令许多人感到错愕。很明显,部长把国会里的吵闹归否于直播,以为停止直播就不会有吵闹,完全没有想到上届国会没有直播,议员的言论比直播当天更“出位”,更令人恶心。

2.外交部长莱士雅丁周六突发奇想,为了防范我国女性遭毒贩及其他犯罪分子利用到外国贩毒或犯罪,建议女性独自国须家长或雇主的“书信”以证实其出国目的。

律师出身的莱士雅丁的建议顿时遭到多个非政府组织及妇女组织炮轰,认为这是不公平及存有偏见的做法。

难到有了家长、配偶或是公司的书信,就能解决犯罪集团利用女性运毒到外国吗?答案肯定不能。

追根究地,莱士雅丁的这个方法不可行,因为它不是根治问题的方案,就正如许多人指出,教育着手才是最根本。

上述2个例子,只显示出部长在发言时,只考虑当下;希望部长往后在发言时,需要兼顾本身的职位,“斩脚趾避沙虫”的心态应该摒弃掉。

Friday, May 02, 2008

藏拙永远无法避免献丑

国会首日30分钟直播闹的热哄哄,全民尽看国阵后座议员俱乐部副主席邦莫达再度被反对党老将卡巴星以激将法激怒,当场出丑。最令人拍案叫绝莫过於邦莫达事后在场外与卡巴星握手,让媒体拍照,一幅“刚才在会议室里是做戏”的态度。

这时全国民众才恍然大悟,原来老邦在议会内是做戏,他的七情上脸,只不过是电视镜头常对着他,要吸引人们的注意。他了为争取爆光率,不惜牺牲“色像”和身为立法者一员的“尊严”,这真难为他了。

最令全民喷饭莫过於新闻部长事后扬言考虑停止直播,睡觉首相也附和说好。

如今,全民都知道,原来过去政府不愿意直播国会就是为了避免让人民看到国阵议员经不起反对党挑衅,一时火遮眼的当众出丑,简单一句话那就是“藏拙”。

想想上述2名所谓的领袖头脑未免太简单,以为没有直播,就没有人知道会场里发生甚么事,想想在过去,会场里的火爆状况还不是在互联网上任何观尝和转寄。

以为乡村居民不上网,可能看不到这种场面,却没有想到,许多乡村居民的子女把电脑带回家,向江东父老展示。

国阵要展示泱泱大度,应该是约束自己的议员,遴选有素质候选人,不要怪罪科技,虽说献丑不如藏拙,但是,不管怎样藏拙,小丑永远都会找机会献丑,最终人民还是会知道的。

Thursday, May 01, 2008

黄家定好像硬了起来

素来坚持“不求高调,只求成效”的马华总会长黄家定,不知是因为308政治海嘯的关系,还是因为现在是后座议员的关系,突然如吃了春药那样,硬了起来

黄总会长在过去一直都是half past six,令到一班采访记者提不起兴趣,最可爱是,一旦牵涉到老大巫统,马华的奴性就显露出来,但是为了要安抚一班华裔同胞,不得不回应,因此素有只向华文报发文告,不让英文报及马来报记者知道的表里不一行为。

不知是不是曾在内政部担任副部长的关系,耳濡目染之后,行事完全如SB那样,习惯暗地里做事,名符其实的不求高调,只求成效。

黄老总任期间,确实是有为华社做了不少事,这是谁都不能抹杀....唯一令华社遗憾的是马华近年,自鱼头林开始,已乖离原本的政党目标,转型为社会福利团体。

马华这十馀年来,为华社争取的,应该可称为向巫统乞讨,巫统心情好就把一些left over,好像我们在茶店吃饭那样,突然来了只看起来不太讨人厌的paria狗站在椅子旁边,猛用鼻子嗅那样,就把吃馀吐在桌上的骨头,假慈悲的丟在地上,表面上是捨施,实际上却是虚伪从善。

举2个马华的所谓领袖最为津津乐道的例子,那就是通过党及4名内阁部长(所以马华也被称为八口党,因为官字2个口)向首相争取,终於获准向华社派红包;另1个例子就是,大马教育文凭考获好成绩的华裔子女,如果申请公共服务局奖学金失败,可通过马华上诉,成功例子比比皆是。

马华一众领袖对於党的上述2项功劳感到沾沾自喜,殊不知道,华社看到却大叹家门不幸....理由很简单:─

马华身为国阵成员党,好讲不好听,怎样都是政府的一份子,为华校争取拨款,将之制度化和系统化是身为政党的工作之一,只有社团才会向政府求拨款?

公共服务局奖学金诸公看不到成绩优异学生,这个根本都是行政出现大问题,有关的官员应该面对纪律委行动,怎么明知他错还要求他,相反,有关官员应该求马华放他一马,痛改前非才对。

马华这样是非不分,你讲华社会不会tulan到说“生块叉烧,好过生你”?

如今黄总会长在国会里讲出了一些华社心声的话,表面上看来,他好像是被华社掴醒,接下来就要看他是讲了算,还是有跟进。以确定他是真的硬了起来,还是銀样蜡枪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