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6, 2008

斩脚趾避沙虫

我国的一些高官有一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习惯,特别是一些事故发生,一旦媒体询问时,这个习惯就发作,来个“斩脚趾避沙虫”。

最近一周,就有2个例子:

1.新闻部长拿督阿末沙比里针对国会下议院首天开会的后座议员和反对党议员通过直播的互相谩骂,向媒体发言,考虑停止直播。随后,内阁议决继续直播。

事隔2天,部长在都门为继续自播自圆其说,他相信如果全程直播国会下议院开会情况,将可以消除人们一直误以为反对党议员很厉害的错觉。

新闻部长对直播的态度180度转变,令许多人感到错愕。很明显,部长把国会里的吵闹归否于直播,以为停止直播就不会有吵闹,完全没有想到上届国会没有直播,议员的言论比直播当天更“出位”,更令人恶心。

2.外交部长莱士雅丁周六突发奇想,为了防范我国女性遭毒贩及其他犯罪分子利用到外国贩毒或犯罪,建议女性独自国须家长或雇主的“书信”以证实其出国目的。

律师出身的莱士雅丁的建议顿时遭到多个非政府组织及妇女组织炮轰,认为这是不公平及存有偏见的做法。

难到有了家长、配偶或是公司的书信,就能解决犯罪集团利用女性运毒到外国吗?答案肯定不能。

追根究地,莱士雅丁的这个方法不可行,因为它不是根治问题的方案,就正如许多人指出,教育着手才是最根本。

上述2个例子,只显示出部长在发言时,只考虑当下;希望部长往后在发言时,需要兼顾本身的职位,“斩脚趾避沙虫”的心态应该摒弃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