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08

沐猴而冠



很久没有讲成语故事了,今天乘灵感到来,就讲成语“沐猴而冠”。

它意指性情急躁的猕猴学人穿戴冠帽,仍然不像人;虚有其表,本质仍然不变。

沐猴而冠的同义词包括:穿起龙袍不像天子、或是狗走到天边依然改不了吃屎的习惯等。

举例:在沙巴州京那巴登岸区的雨林河域一带,就住着很多婆罗洲特产─长鼻猴(上图);据说,它们与猕猴属远亲,是耶非耶,即由待动物学家去证实,对我这种一介草民,猴子就是猴子,不管长鼻、长臂或其他,猴子就是猴子啦。

沙巴人谈到国会,脸色顿然灰暗无光,就是因为来自长鼻猴故乡的民意代表邦莫达,屡次在国会发表“伟论”,把沙巴人的光彩都抢走了。

老邦受的教育水准不高,不过最近不知怎样也取得个学位,可能是自卑性作祟,最怕人看不起,所以常常发表惊人言论,以吸引人注意。

老邦性格与猴子颇相近─急躁,轻易被激怒,再加上两者 来自颇蛮荒地区,平时就习惯直来直往,永远掩饰不了秘密。

他在国会多次闯下大祸,包括污辱与他妈妈同性别的女性啦,发表性别歧视言论等,总之就是成事不足,败事有馀就对了,也令国会在世界蒙羞。

今年大选,由於老邦在国会的表现令人实在看不下去,一度传出他被除名,但是,不知何故,一直保持优雅姿态的睡觉首相依然钦点他老兄上阵。

大选过后,国阵成绩惨不忍睹,为了安抚东马人,竟然破天荒挑选2名东马人去领导当中大有来头的国阵后座议员,例如铁娘子拉菲达、号称百万华裔党员的马华总会长黄家定等。

老邦就这样糊里糊涂被委为国阵后座议员俱乐部副主席。

许多人原以为老邦身份不同,应该会顾及身份,行为会检点,岂知.....唉!狗到天边还是改不了吃屎的习惯,就像猕猴那样,穿衣戴冠,依然还是猴子,本性难移。

所以老邦在国会里,被反对党议员一激,就像急躁的猴子那样,真性情就显露出来,来过右掌击左拳动作(上图)。

他会作出这样的手势,也是性格使然....因为孔老夫子就曾说过“食色性也”。所以大家千万不要怪老邦,就正如他说,该手势是他的习惯而已。

我这次花费颇长时间讲解沐猴而冠这句成语,希望大家能够明白及会运用.....咦?沙巴野生动物园好像是有动物逃走到半岛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