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07

身份资料岂能随意乱改


请运用你的想像力,一天早上醒来,突然发现你的身份不再是你的,除了你的样貌之外,你的名字、你的一切资料,都是别人的,而你自己却被政府指责为冒充者,这会是多么可怕。这不是电影情节,也不是小说,这是最近发生在沙巴州的一个例子。

1 19岁少女罗丝达莫斯达化(图),向国民登记局申请大马卡身份证,经过2 年余仍然还未获得,在向国民登记局总部查询,惊然发现自己本身的资源已被人"骑劫",而自己却被当局列为"冒充者"

她虽然是居住在偏远的乡区,幸好有1 名见过世面的舅舅,他是一名退休警官,曾担任沙巴州首府警区刑事主任。

在舅舅陪同之下,再前往国民登记局沙巴州总部查询,一名职员竟然劝她改换身份提出新的申请;而不是追究到底是谁骑劫她的身份资料及设法撤消已发出的予"骑劫者"的大马卡。言下之意,即是要罗丝达息事宁人,自认倒霉,让"骑劫者"过关。

如果罗丝达是一名不懂事的人?如果她没有一名见过世面的舅舅?她会否就听从国民登记局职员的"劝告"随随便便就改换自己的身份,以便取得大马卡?

在沙巴州一些身份值得怀疑的人持有大马身份证或是大马卡;因持有伪造身份证而被警方逮捕及控上法庭的人数不胜其数。

没有人知道究竟在沙巴州有多少人因为身份被骑劫而逆来顺受的听从"劝告"同意改变身份?也没有人知道究 竟有多少非法移民"骑劫"他人身份得逞?也没有人知道究竟劝告罗丝达改换自身资料的职员是否涉及其中?还是想息事宁人不需要做这么多工?但是大家都相信她 的遭遇在沙巴州并非是首宗。

虽然罗丝达已向警方报案,但是大家都希望国民登记局也需要展开严厉的内部调查,不应让国民享有的权和益双手拱让予外人。

该名劝告罗丝达改换身份资料重新申请大马卡的职员,更应该受调查,究竟有多少人已听从他的劝告?不管他是否涉及其中,但是可以肯定他没有尽责和疏忽职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