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08

政治格言─当下

全国巫统在为了权力斗的你死我活的当儿,沙巴巫统也一样的明争暗斗,再也不像90年代后期那样,可以团队与其他州巫统谈判。

虽然在3.08大选后,沙巴政客一度很团结,大家枪口一致对外,但是,一旦关系到自身利益,还是先照顾自己才是最重要。

就像这次,国民团结...部长沙菲益扬言竞选巫统副主席,他就无法获得所有沙巴25个区部提名,理由是一旦他在党内势力坐大,州联委会主席慕沙就感到很大威胁。

沙菲益与慕沙素来是彼此看不顺眼,沙菲益一路都是纳吉的支持者,纳吉这次上位,沙菲益身份即跟着水涨船高,因此慕沙与胞弟阿尼法(金马尼士区部主席)串通,特意不提名沙菲益;但是,慕沙领导的里巴兰区部在11月的区部会议即会提名沙菲益,以掩人耳目。

预料,还有多个区部会特意不提名沙菲益,使到他要争取其他州属巫统支持时,讨价还价的本钱大降。但是,在1个月前,沙菲益就向身边人透露,他竞选副主席职,不甚寄望沙巴巫统的支持。

还有另一个例子就是女巫青团长职,现任副团长罗丝娜有意上位坐正,但是也有部份区部不支持。

以上例子的真谛是;个人利益才是最重要。所以...万一有天要与政客交易,记得“当下”才是实际和重要,“未来”听听就好,不要奢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