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9, 2008

不务正业的YB

我蛮欣赏美国的国会操作,不管是共和党或是民主党议员,在某种程度属於独立个体,他们敢敢向总统说NO!

就像最近属於共和党的美总统布什推出的7千亿美元救市配套,最难说服的就是共和党议员。当然大家都知道,美国的国会制度与我国的国会制度不一样,在我国后座议员最终必须支持政府提呈的法案。

纵观美国参众议员及两党议员这次对7千亿美元救市配套所抱持的谨慎态度和精神,再看回来我国一些议员在国会“耍杂技”的表现,难免令我大叹三声,唉!唉!唉!

两党领袖就救市配套作出了修改,削减政府动用资金的自由度,加强国会对该笔资金的监管权,避免老百姓的资金浪费掉。反观全能国土国会,到底有多少法案是在朝野协商情况下修改?最终也是在后座议员闭着眼睛高喊:YA的情况下通过;然后反对党议员就演化“离席抗议”的戏码。恶法就这样诞生。

就像最近,后座议员通过政府提呈支持调高燃油价动议,明知这会影响人民和提高通涨,但是就是一味闭着眼睛说:YA! 如今,电油下跌,物价仍然高企不下,就不知道他们怎么还好意思面对选民。

全能国土的尊贵YB们,包括后座议员在内,其实他们应该是为人民把关,并不是一昧的支持政府,他们可以监督甚至修改法案内容,而不是在不务正业的国会里耍杂技。两国议员的专业程度真是有天壤之别。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1.美國獨立300年,大馬50年,還未開化。

2.全能國土議員被英國佬統治了一段日子,習慣講Yes Sir,變了Yes Men,不要怪他們。

3.想務正業又怎樣?敢說No Sir or No Men,馬上丟官炒魷魚,到時誰養這些什麼都不會,只會搞政治的YBs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