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09

回教党的“大意”

回教党在玛力乌莱区补选以65票险胜,可说是出乎预料。根据网络报导,补选成绩出来时,回教党的士气是前所未有的低落。

补选之前,回教党内部出现内斗、民联成员党之间出现“互插”问题,这些课题都会影响选票趋势,但应该不会大幅度影响,我个人认为,回教党这次险些“阴沟翻船”的最大原因应该是“大意”。

其实回教党在玛力乌莱区的基本票没有跑掉多少,去年大选回教党共获5746票,这次补选得票为5348票,相差398票。

国阵在大选获得4394票,这次获得5283票,差异889票,换言之,国阵票数增约21%。

玛力乌莱区补选比起过去数场补选都不炽热,但是,投票率却高于去年大选,根据选委会截至中午12时,投票率高达68.4%,当天总投票率为87.33%,比大选还高出3.1%。半天的投票率超过50%,已有点不寻常。

玛力乌莱区补选的成败原因是否是因为投票率促成?这或许是回教党和民联更需要深入探讨的原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