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5, 2009

微服出巡的迷思




自阿吉仔于今4月上任首相时,他就来个微服出巡,然后大力鼓吹所谓的walkabout,要其他的领袖以他为榜样,多多在基层走动,主动了解民间苦。

阿吉仔在多个公开场合,大力推崇微服出巡,要各层领袖学习,并要领袖忘了那些官方仪节,不需红地毡....等,总之就是要领袖们,一时兴起,在不通知地方官员的情况下,就去出巡出巡,这样才能够看到取真实的一面。

我不知道阿吉仔在吉隆坡的微服出巡的情况如何,但是,从报章的相片看到他基层走一走,保镳在场是无可厚非,但是地方官员也在场、国会议员也到场、华团领袖也在场迎接,他真的能看到民间最真实的一面吗?

例如数周前,他前来沙巴州首府,当然要上演同样的“亲民”戏码,阿吉仔原本计划是去以华裔居多的兵南邦丽都巴刹,在他抵达的一周前,警方的政治部人员已到巴刹拍相,告诉巴刹的一些负责人,阿吉仔要来访,希望届时把环境弄干净。

丽都巴刹管理层把巴刹管理的很不错,所以要他们把巴刹弄干净是多此一举,因为它就比其他巴刹,特别是公家的巴刹干净和设备完善。

在他抵达亚庇的3天前,却改变行程,不去丽都巴刹改去手工艺巴刹,媒体都接获官方正式通知,可见他看到的都不是最真实的。

阿吉仔跑了一轮手工艺巴刹之后,却绕过中央巴刹到西加麦商业中心临海区观海,令到巴刹一班小贩牙痒痒,投诉无门。

如今,walkabout已成为风气,副首相于周四下午在沙巴,也来个walkabout,到布打丹的农民巴刹走一趟,主办当局早在那里搭帐蓬,设茶店等候他大驾光临,令到交通不便。

这种微服出巡有意义吗?能看到真实的一面吗?不是更劳民伤财吗?

3 comments: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Walkabout by the Minister is not what people really want if it doesn't resolve their problems. Their problems are normally simple and basic issues that could be easily handled by the low level management staffs of the government.
Sincerity in resolving people's pressing needs is more welcomed by the people.

Botak said...

何谓微服出巡?如果是真正的微服则不会劳民伤财。否则,如这般的假微服,实际上前呼后拥,只会惹人笑话。有本事别让人看见你。

老亞庇(溫順強) said...

大家自己人,做吓戲又有乜所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