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8, 2007

瓜田李下

我记得,当我还在小学时,父亲有多本绘图的成语故事,小时候很喜欢翻阅,其中一个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瓜田李下”,它讲述一人走在瓜田,因为鞋带松人,蹲下绑鞋带,而被人误以为偷西瓜,然后他走在李子棚下,帽子否人,伸起手扶正帽子,而被人误以为要偷李子,而遭殴打。

我个人对这个成语的感受时,做人必须对环境敏感,避免引起误会。虽然它与光明磊落有些差别,但是,我觉得这往往可以省却很多麻烦及流言。

自从进入新闻界这行业,这句成语一直烙印在我心里,在一些敏感时期,我都尽量避免,虽然知道自己对得起天地良,但是,还是尽量避免一些接触,以免引起误会。

我有一段时期驻守法庭,记得采访一宗官司,在诉辩双方自我介绍之后,在案件还未进入正题时,法官就突然就先说,他与这案件的人或事物有些牵连,并询问双造对他承审此案是否感到舒适,如果有所顾忌,他愿意退审。法官这番话,顿时受到双方律师的尊敬,而案件即得以顺利研审。

亚庇也有一名以高效率见称的高庭法官,他因为自己的兄弟是某个商会组织的会员(只是会员而已),但是因为该商会是其中一名起诉人,他在案件开审之前,就退审,改由其他法官审理。

很明显这2名法官深谙“瓜田李下”的道理,尽管他们可以很专业的执行任务,但是为了避免日后被人指责不公正或偏担,事先采取防范措施。

许多人都说,法官工作不是一般人所能担当,因为法官为了避嫌,孤立自己成为一名寂寞的人。一名退休的高庭法官拿督何元松,他可以说是一名独行侠,就算退休,他的朋友都不多,大多数时间都是与太太一起。

而最近在我国司法界发生了副检察司被发现与承审法官一齐打习球,虽然每个人都有交友的自由和权力,而且大家都是来自司法界,应该会有共同话题,成为朋友是极正常的事。

至今没有人置疑承审法官的专业能力,但是,这宗轰动国际,当中又涉及国家领袖的案件,再加上全国大选将举行的传言甚嚣尘上,在这段落敏感时期,双方是否有考虑到“瓜田李下”的意义,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