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6, 2010

钱只是工具

我最近收到一则电邮,故事听来颇有意思,特转贴在此,作者是谁无法考究,如知道请通知。

钱只是工具 

这是炎热小镇慵懒的一天。太阳高挂,街道无人, 时机歹歹,每个人都债台高筑,靠信用度日。
  

这天,从外地来了一位有钱的旅客,正开车通过镇上。他在一家汽车旅馆前停车,进去后,拿出一张1000 元钞票放在柜台,说他想先看看楼上的房间,挑一间合适的过夜。 

就在该名先生上楼的时候,店主抓了这张1000 元钞,跑到隔壁屠户那里付了他欠的钱。 

屠夫有了1000 元,横过马路付清了欠猪农的钱。 

猪农拿了1000 元,奔向饲料和燃料供应商,也付清了他欠的钱。 

那个在农会做事的老兄,拿到1000 元,赶忙去付清他召妓的钱(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当地的服务业也不得不提供信用服务)。 

有了1000 元,这名妓女冲到旅馆付了她所欠的房间钱。 

旅馆店主把这1000 元放到柜台上,以免旅客下楼时起疑。 

此时这位旅客下楼来,拿起1000 元钞票,声称客房没一间满意的,他把钱收回,塞进口袋,走了。 

这一天,表面看起来,没有人生产了什么东西,也没有人得到任何东西。 但是现在全镇的债务都清了,而且以更乐观的态度面对未来。
  
 
这告诉我们三件事 

1. 钱是流通的,不要全部存着不用 
2. 全镇的命运是绑在一起的(如同地球村,欧盟非救希腊不可) 
3. 货币有乘数效果

2 comments:

大佬 said...

现在钱全部在暴发户手中,流通不出。

BiowLee 淼淼 said...

受教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