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0, 2008

旧酒新瓶

好久没说成语故事了,今天就说旧酒新瓶,或是换汤不换药。这个成语套用今天的社会,就是把同样东西重新包装而已。

最新的例子:

睡觉首相最近还像是俯顺民意,民众要重振司法独立,他说,好!就在律师公会晚宴上宣布成立司法委任理事会。

乍看之下,睡觉首相好像要觉醒,但是认真看下去又不尽然,说好听就是敷衍了事,不好听就是你们这群笨蛋。

我国法律规定,首相向最高元首提出法官人选的劝告,元道在听取首相的劝告之后,作出委任。因此法律界不满坚称这是政治干预司法,破坏三权分立原则。

换句话说,首相可说是法官的老板,讲白点:“就是因为我(首相),你才有这份工(法官)。”

睡觉首相宣布成立司法委任理事会时,说明,他保留宪法赋予首相向元首进谏法官人选权力,换言之,理事会的工作只是向首相提suggestion,最后决定权还是在首相手里。那么这与过去有何分别?

我想最大的差别就是多有几个人领取津贴。

这就是旧酒新瓶的典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