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13

無牙的人權委會


坐落在沙巴州首府蘇萊曼路的馬來西亞沙巴大學得天獨厚,一邊可遠眺雄偉的神山,另一邊即可欣賞如琉璃般清晰的南中國海,校園內有起伏的小山丘,也有平坦的土地,園藝和造景絕對可以媲美世界級度假村。

 不曉得沙大是否一直是世外桃源,令裡面工作的官員沉溺其中而與世脫節,忘了外面的現實世界,也鬧了一個堪稱年度的大笑話。該校在去年12月,就把由國會通過法律而成立的馬來西亞人權委員會(SUHAKAM),當成一般進行政治活動的組織。

 人權委員會原訂12月8日配合人權日,在沙大舉辦“人權日接力競跑”和人權展覽,參展單位都來自政府機構。

 不知道是官員不認識人權委員會,還是把馮京當成馬涼,把接力賽(Relay)當成是示威(Rally),在舉辦日的前夕,竟以人權委員會舉辦“政治活動”為理由,臨時取消租借大學體育館予人權委員會。

 大學官員還一度暗示,是州首長署的指示,稍后不再提州首長署,但還是以“政治活動”為由,取消租借體育館。更令人感到莫名其妙的,是官員越俎代庖,在大學入口處高掛佈告“人權日接力競跑”取消。

 當事情鬧大了,大學副校長才出面說體育館管理層沒通知他,為了學生的安全等,決定不出租。其說詞,令人越聽越感到校方在處理此事上欠缺專業化,也缺乏常識,更是學生踏出社會的反面教材,因為當中涉及了違諾、只活在自己的世界,及對外界的不瞭解。

 一直自嘲為無牙老虎的人權委員會,還真的是無牙,雖然它是在國會通過的法律上產生,代表我國對人權的重視,每年都向國會提呈人權報告,但報告歸報告,侵犯人權的事依舊層出不窮。

 人權委員會這次受到莫名其妙對待,是校方老是住在象牙塔的無知?教育的失敗?還是政府根本沒重視人權委員會的存在,和給予應有的尊重及地位,導致杏壇都可欺負它。

    今天到底誰該為此事負責?看來又是一起典型的不了了之。

1 comment:

大佬 said...

沙巴大学被那些官僚主义揸令毛当令箭的官员拖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