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09

会潜水的船


造价34亿令吉的东姑阿都拉曼号潜水艇周四终於抵达长驻的全国第二大海军基地,实邦加海军基地。

全能国土是东协当中第4个国家拥有潜水艇,其他3个国家分别是:印尼、越南和新加坡。尽管我国是最后一个增设潜艇国家,但是,比较起来,东姑阿都拉曼号仍然不及新加坡新购的射手型潜艇新颖先进。

印尼早在50年代便取得数苏联和波兰制潜艇,虽已报废,但在90年代买了2冲破德国制209型潜艇,由於系统落后,该国已向韩国订购4艘潜艇。该国计划在2011年添购潜艇武器装备。

越南方面有2艘YUGO级微型潜艇,排水量70吨,无法远航,不需多谈。

新加坡引进的射手型潜艇比我国潜艇隐声性更强,主要是它装置了"空气独立推进"(Air Independent Propulsion)系统,减低潜航噪音,从而减少敌军发现的可能性,除此之外潜艇的航海时间大增,可自给自足达6周。

新加坡的射手型潜艇装配都是我国潜艇所缺乏的,除此之外,我国潜艇也没有抗潜艇鱼雷。

东姑阿都拉曼号加入加强我国海军设备是不争的事实,为我国在巡逻南中国海和监控宣称是我国领土的南沙群岛有事半功倍的成效。

虽然如此,潜艇服役并不等於我国海军实力大大提升,因为我国海军的军舰装备仍然处于美国海军的"巡防舰"(frigate)的级别,距离美军知名的驱逐舰(Destroyer)中间还隔一个巡洋舰(Cruiser)级别。

我国许多军舰的武装配备仍属於基本配备罢了,所谓的导弹、扫雷、海对空、海对海、海对陆、反潜艇等尖端武器仍不齐全。

海上作战属於群体作战,它包括了各有所长的军舰群、海面、空中和和海底的各级武装设备互相支援和互相配合,因此,我国海军还需要提高设备以配合潜艇,否则,我国的潜艇是无法全面发挥它的作战功能,充其量只不过是艘可在水底航行的船只罢了。

2 comments:

Botak said...

和雪邦机场的输送带一样,新的机场输送带也出毛病,花了钱,比人家迟上路,却仍旧买不到好货。为什么?

northborneo said...

因为commission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