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1, 2008

葵花宝典

新出炉的反贪污委员会法案在国会一读,让人民终於有机会一窥这本江湖传言已久的“葵花宝典”。

哗!不得了,这本宝典拥有许多奇门特技,当中有3个委员会(顾问委员会、贪污事务委员会和投诉委员会),互相牵制,只要一发招,对手肯定会发呆,如中了降头,呆呆的吃招。

我不知道接下来的国会议员会怎样看待这本武林秘笈,但是,像我这种修练“童子功”绝对不会欣赏“葵花宝典”,因为他是“天剦”(不记的剦子是不是这样写...请各位指点一二),也就是“天生太监”。

说它是天剦完全是它的先天条件不足,最重要的检控权仍在总检察长手里,反贪委员会的检控主任还是由总检察长指派的官员。

总监被赋予副检察司(deputy public procecutor)的地位,如不清楚DPP是怎样,就去法庭看一看,他们就是政府的律师,但是,事事都需要问总检察长。

基本上,检控权是与现在状况大同小异,只不过是多了一些职位安排,但是,最终还是1人话事,所以它不是天剦是甚么?

由未大选就讲反贪局有独立检控权时,包括反贪局可自行决定等,我就不相信,它只是旨在愚弄人民,因为宪法已说明:总检察长的权力;如反贪局有独立检控权,就等同公然违反宪法。

至於所谓的向国会提呈报告....唉,不谈也罢....提呈上去又so wha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