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5, 2009

不吐不快:可为和不可为

先说个旧故事:在唐朝时候,有一个生意途经武阳,不小心把一件心爱的衣丢了。他走了数十里路才发现,心里感到很焦急,以为这回衣服没了。

朋友一幅好整以暇的说,武阳境内路不拾遗,你回去找找,一定找得到。这名生意人掉头沿着来路找寻,终於找到失去的衣服。

再说个现代的例子:考试对学生最为重要,学生作弊以取得好成绩大有人在。老师都会教导学生,宁可成绩考的差,但是不准作弊,作弊得来的分数,非凭自己的本事,也对不起自己。

上述2个小故事都说明了“可为”和“不可为”,诚实和道德的重要性,不应该为了自己的利益,妄顾了道德真缔,作出欺骗以利己行为。

但是,在这个急功近利的社会,却不是这么一回事,人们要的是结果,不必理会当中过程,大家都抱着“过了海就是神仙”的心理。

例如最近的一场补选,尽管当中一名候选人有污点,曾因金钱政治被冻结党籍,但是,领导层基于他有庞大基层力量,为了赢得补选,一洗连输几场补选的霉气,最终还是昧着“打击贪污”的良心,派他上场。

除此之外,我们也看到有数名党领袖涉及金钱政治被冻结党职,不过,他们却继续担任官职。

试问,我们应如何教导孩子“可为和不可为”?领袖又如何说服我们决心打击贪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