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2, 2006



我最近实地采访布氏鲸(Bryde's Whale) 在距离州首府约10分钟航程的加雅岛范围搁浅,整个上午,我只看到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WF)的一名海洋哺乳动物专家Lindsay Poter博士,该基金会沙巴成员及一些潜水公司职员,甚至平时被城市人卑视的加雅岛居民在忙着,设法拯救这头对陆上人极为罕见的鲸鱼。

他们几人,在Lindsay Poter博士(图中站在鲸旁比手划脚的红毛婆)指导之下,村民忙着为以手泼海水至鲸背保湿,而博士即放下身段,带着潜水护目镜,一时潜下仅深约1公尺半的水里观察这头24公尺长的鲸鱼,一时忙着指挥好奇群众乘搭船只远离鲸鱼,避免对这只可怜鲸造成过多压力。

最令人失望,我们的渔业局在那里?野生动物局在那里?沙巴公园局在整个上午又扮演着什么角色?

我在现场只看到沙巴公园局的船只停泊在鲸鱼旁不远,船上工作人员就真的坐在船上呆望,不知如何是好?

州野生动物局西海岸的一名官员,在(12月15日)上午10时,还不知道有头估计重约20吨的鲸鱼出现在城市范围,他还需要劳烦记者询问,才急急找答案。

不容否认,这些局及机构在下午时分,才正式介入和发挥。但是整个上午,他们到底又扮演些什么角色?请不要告诉我说,他们只是在观望。

根据一些机构官员告诉我,他们在整个上午,都在讨论鲸鱼究竟是那一个机构的权力范围。

鲸鱼虽然是哺乳动物(Mammal)但是它是海洋生物而且也是野生动物,这三重身份令野生动物局及渔业局在争论究竟应由谁负责,当然最后是鱼(不管是真鱼还是鲸鱼)都是渔业局的范围。

这只鲸鱼又出现在沙巴公园的管辖范围,那么公园局又好像有权力管理,那么该局又需要做些什么,或可以做些什么,又或者不需要做些什么?这种种又产生很多疑问。

还好是沙巴州有一班“仙家记者”,往往在找不到发言人时,都喜欢致电予部长(非得感谢手提电话发明人及电讯公司令电话费便宜),这时候部长在发出指示。

在这里我不能够怪罪这几个机构的公务员,毕竟政府内部存有诸多繁杂的程序,没有官员可以自做主张,或是就提早回家养老。

这种程序虽好,防止更多“仙家”产生,但是,无形中在应变能力上,即逊於私人机构,难怪到今天,都看不到有那一个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比私人企业理想。

不幸中大大幸,这次是鲸鱼,万一将来发生关乎人命事件,万一主管人不在,在现场的官员又来个不知谁的责任,束手无策,届时不就死的人多?

或许是时候政府检讨本身的政策,所谓“将在外,有所不从”,我们怎么能够一本书看到老?又怎么可以同样规则一成不变。变通是很重要,官员有时候真的需要敢敢的负起责任,而当官者也需要视乎当时情况,不要因为下属无法及时报告先行做下决定,然后来个秋后算账。很多时候大家都希望看到效果,不是奉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