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9, 2013

老臉作祟

人有個壞習慣就是死要臉,很多事情不干脆,錯了不認,道歉也不干脆,就算是自己有錯在先,但是,非得把其他人拉下水。說句難聽點,就是那張老臉作祟。 

老臉就是整個問題的所在,最近建國中學的學生抗議要校方交待老師被無理開除,鬧得全國嘩嘫,董事部在開始沒聽取老師意見即指老師迟到早退兼職等;在輿論壓力之下,董事部無奈的應眾要求,成立9人調查小組舉行聽証會。 

聽証會除了要了解當天學生抗議的來龍去脈之外,也要了解老師被解雇問題、校方是否依據法律、這2年學校人事更動問題等。 調查委員會說會給社會交待,但另一邊卻要所有出席者簽保密協約,前後矛盾的說詞,其意思就是有些事務可以向外交待,一些就保留在內部知道就好,簡單的說,家醜不可外揚,也就是所謂的“老臉”作祟。 

看了建中的“九人調查委員會”的文告,似懂非懂,例如:“該委員會也對吳翠美老師當天於畢業典禮時,在投訴無門下藉著台上致謝時向全體出席者面前就校方對她及其他老師解雇的事,沒有自我克制的宣洩情緒行為,表示極不認同,因為此舉間接引發了學生在禮堂內舉紙牌的行動並留下一個不良之示範行為。 對於當天早上因涉及此事而造成令該校難堪的局面並損及校譽,該委員會認為所有在當天早上涉及之教師必須向大會及學校道歉,以樹立表率。” 

既然認同人家“投訴無門”,卻不認為“自己不設門”是不對,反而要人道歉?死都要尊嚴,這就是老臉作祟。 

調查委員會在老師被解雇是否合理、合情和合法方面,只字不提,但是,老師之前已表明,不曾接過任何警告信就被解雇,這筆賬該如何算?為何又沒公開道歉?這也是老臉作祟吧。 

看了整篇文告,沒有証據証明老師煽動學生示威之外,餘下就是要老師和涉及的學生道歉。 一些高層擔心建中學生人數銳跌,但又要保住老臉,決定只對學生抗議行動採取只眼閉,因此才說,道個歉算了。 

建中在這2年近32名老師因各種理由離職,以一間雇用六十餘名教職員的學校,這個數據不可輕視,但是,報告卻只字不提;教職員休息室有超過5支閉路電視鏡頭對著,老師陪感壓力,也沒有出現在報告中;因疏忽,入錯分導致明年新生人數大跌,也不見得校方向外交待。 

難道整個事情完全是老師的錯,學校沒錯?董事沒有監管不當? 

拜今天科技所賜,加上老師和學生勇敢站出來,才揭露建中這2年內許多弊端,說句不好聽,董事反而應該向老師和學生道歉,因為他們讓問題存在這麼久,勞動到老師和學生出此下策。 

奈何,我國大部份華團機構董事都是生意人,完全一幅生意人,對待老師也像老板對雇員,完全就是老板對完,伙計錯完的態度...也難怪到現在除了要道歉之外,還是要道歉,卻沒有想到誰才該道歉先?還是一句話,老臉作祟

Friday, November 22, 2013